当前位置:首页>forhead跨学科>医学地理在健康、环境与发展研究中的作用

政治学

医学地理在健康、环境与发展研究中的作用

医学地理是综合研究人群疾病和健康的地理分布规律,疾病的发生、流行和健康状况与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关系,以及医疗保健资源的地域配置,实现预防与控制疾病、保护健康有效途径的科学。 它重点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疾病的地理分布与环境的关系,研究不同区域尺度各种疾病发病和死亡的分布规律,以及同一种疾病流行于不同区域,其环境特征的异同;二是医疗保健资源的地理分布是否公平合理,医疗资源如何服务于不同人群,社会和经济如何影响某一特殊地点的医疗资源配置;三是全球和区域环境变化下,健康风险的地域差异及其与自然、社会等地理环境的关系,将健康与环境、健康与地域、健康与保健公共政策联系起来,更加关注脆弱人群。 医学地理强调人类与地理环境构成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由于健康与地理环境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密切相关,也受到各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的重要影响,医学地理研究往往从环境要素的特征分析入手,逐步深入联系到人群健康效应;同时,也从人群个体的健康需求入手,分析环境条件的限制因素。随着数据收集技术的改进,疾病和健康制图、GIS和空间统计学的进展,以及新的定量和定性方法的发展,医学地理在与其他学科不断交叉的过程中,提高了环境变化与健康风险综合研究的能力。

作者:作者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