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论坛工作组>食品安全工作组

食品安全工作组

近年来,食品安全逐渐成为公众、媒体、政府以及学术界高度关注的焦点。除了每每见诸报端的简单的食品造假问题之外,食品安全议题包含了整个食品产业链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同产品涉及到的风险往往差异很大,同时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威胁类型和严重程度也各不相同,这些风险分别来源于细菌、病毒与寄生虫、化学品、重金属、生长激素和兽药等。在一些情况下,风险的根源是食物种植或生产的环境;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则来自于生产技术和投入、复杂食品供应链的动态性以及快速变化的市场。确保食品生产与供应安全是一个政府治理的难题,尤其是必须在一个经历着飞速变化的、城镇化和工业化的环境下解决该问题的时候。食品安全问题的广度与复杂性,以及其影响因素的相互依赖性,都使得跨学科的方法极其重要。
FORHEAD食品安全工作组:

工作过程:

(1) 建立一个由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者、学者和专业人士组成的网络,促进不同学科和机构在该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2) 凸显仍需开展研究的领域,以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理解和采取更为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这些问题;

(3) 支持在食品安全挑战与政府治理方面的跨学科合作项目。

FORHEAD食品安全工作组与英国食品气候研究网络(FCRN)合作,试图验证中国食品体系的环境和健康影响。其中一部分的工作是于2013年初完成了一份中国食品安全“领域现状”的描述性报告,并召开了食品安全跨学科研讨会。

工作组兴趣:

现阶段,我们正在若干试点地区开展食品安全的特定项目。感兴趣的主题包括:地方层面的风险评估;跨越地域和司法界限的风险流动;复杂的食品生产和供应链的政府治理;地方层面执行国家政策与跨领域政策执行的协调方面的挑战;当地可获得的资源与食品安全相关需求的契合度的分析。在所有案例中,研究都是以政策为核心的,旨在更好地为解决当地问题提供信息。

工作组成员名单:

陈能场,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方菁,昆明医科大学

胡定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黄季焜,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Holdaway, Jennifer,社会科学研究协会

Husain, Lewis,德国杜伊斯堡- 埃森大学(撰写报告期间在SSRC 工作)

金书秦,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济体制研究室

贾相平,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刘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陆继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李筱薇,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马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梅旭荣,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彭超,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苏时,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孙娟娟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王五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王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王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王献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肖革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张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张云熙,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相关出版物:


责任人联系方式:如需了解关于此工作组的更多信息,请联系forhead@forhead.org.

FORHEAD在中国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于英国食品气候研究网络有紧密联系,其中部分资助来自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