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论坛工作组>猪工作组

猪工作组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人类得以生存和延续的最重要的日常行为。吃什么和如何吃不仅涉及食品生产,而且涉及消费、文化、经济、环境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吃”也不仅仅是本地区的活动,它涉及到全球的食物链,涉及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资源投入,与土壤污染物以及全球气候变化都息息相关。在中国,肉类食品消费量-特别是猪肉消费量的持续增长除了带来健康担忧以外,也与可持续性膳食密切相关。如何平衡营养、膳食、健康、环境以及农村生计、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工作组的工作过程:

(1) 建立一个围绕生猪养殖相关领域的工作网络,包括政策法规、农村生计、产业发展、营养与食品安全、可持续消费领域的研究者、学者和专业人士,促进不同学科和机构在该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2) 通过扎根本学科的政策法规、理论构架梳理,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案例,剖析环境保护与农村生计、产业发展间矛盾;探讨营养、食品安全、慢性病与可持续发展的互动;

(3) 形成跨学科合作的论文集,以期从不同角度,综合提高人们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并采取更为有效的方法来应对这些问题;

(4) 支持养殖业相关方面的跨学科合作项目。

工作组成员:

陈传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方菁,昆明医学院健康研究所

贺珍怡,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牛津大学跨学科区域学院

金书秦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室

李筱薇,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

苏时鹏,福建农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孙娟娟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王五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力超,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张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责任人联系方式:如需了解关于此工作组的更多信息,请联系forhead@forhead.org。

FORHEAD “猪”的工作组工作,部分资助来自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