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方菁:云南省高等院校《环境与健康》课程开发与教师能力建设项目

方菁:云南省高等院校《环境与健康》课程开发与教师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云南省高等院校《环境与健康》课程开发与教师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负责人,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该项目致力于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发一门多学科课程,主要适用于云南省高等院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该课程采用生态健康视角,这种思路提倡把人类健康问题放在其所处的生态环境中来考量,采用多学科的方法来分析和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方菁教授已于2011年在本科生中开设《生态健康》选修课程。

项目的目标是研发针对云南省环境与健康现状,并适合各高等院校教学的《环境与健康》多学科的专项课程和教学材料。该课程将会探讨各种教学方式,鼓励各高等院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和学习,加强他们在环境、健康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方面的意识提升。项目的另外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昆明医科大学项目组成员教师的能力提高,形成环境与健康教学团队。

在课程开发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一起学习和分享《环境与健康》课程的相关理论和方法,一起备课,进行课程大纲、教案和案例材料的开发和整理,形成系列专项课程和教学材料(课程大纲、课上PPT和案例材料等)。课程将以选修课的形式在不同专业学生中开展18学时的教学,并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和评估。此外,项目将在昆明医科大学定期开展与环境、健康和发展相关的专题讲座,主要邀请多学科背景的,来自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鼓励研究生和学者的参与与讨论。

项目负责人方菁教授曾接受医学学士和流行病学硕士教育;之后获发展学博士学位。方菁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生殖健康,并在公共健康和环境健康领域教授多门课程。方菁还是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顾问委员会成员。方菁团队的另外五位成员具有社会医学、社区健康发展、环境健康、流行病学、人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