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跨学科分析框架>罗淳:提高“环境、健康与发展”意识

罗淳:提高“环境、健康与发展”意识

项目名称:提高“环境、健康与发展”意识
项目负责人罗淳,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
 

本项目将为“环境、健康和发展”系列讲座开发跨学科内容,用于云南大学和昆明其他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每期讲座将关注三个议题中的一个,每一主题预计时间为2-3学时。本项目将由云南大学的三位教授合作开展。

项目负责人罗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欠发达地区的人口与经济问题。近年来我国倡导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人口均衡型”的“三型”社会建设。罗淳教授将设计一套围绕“三型”社会建设,特别关注其中“人口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的部分,重点探讨“人口均衡”在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中的特殊作用,并探讨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吕昭河教授为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理论经济学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在本项目中承担经济学的专业知识讲授和学术指导。他将探讨快速城镇化态势下的环境与健康问题,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探讨,阐明城镇化作为一种“发展”范式对环境与健康带来的损益效应,探讨趋利避害的可能性,提出有益的政策倡导。

戴波教授为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200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她在课程中将主讲人类生态足迹与健康生活评价,即运用“生态足迹”分析方法,观察、评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消费方式及其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探讨并倡导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