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

拓展阅读
 
为了大家更深入的了解食品安全问题的背景、现状、政策及未来挑战,以下列出了一些FORHEAD论坛专家们提供的拓展阅读资料:
 
《食品安全在中国:问题、管理和研究概况》
作者: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FORHEAD)食品安全工作组
摘要:在最近几年中,食品安全成为中国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虽然媒体对中国食品问题的关注大多集中在非法使用添加剂或重金属污染中毒等的极端案例上,但事实上,食品安全涉及到一系列广泛问题,这些问题在食品从生产到消费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会发生。不同产品涉及到不同的食品安全风险,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的威胁类别和程度各异,包括源自细菌、病毒、寄生虫、化学品、生长激素和兽药的各类风险。本报告跨越了自然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检验了我们告的目的是为更有效地运用现有知识、设计更为整合和问题导向型的研究日程提供信息。
链接:http://www.forhead.org/uploads/soft/140321/1-140321143339.pdf
 
“One regulatory state, two regulatory regimes: understanding dual regimes in China’s regulatory state building through food safety”
作者: 刘鹏 & William MCGUIRE
摘要: 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城市化发展, 城市化偏向管理制度依然存在于各个领域,食品安全领域为其中之一。 利用二手数据及与北京昌平地区公务员们的访谈,文章系统地定义了中国食品安全双重管理制度的特征,从政策结构、资金来源、人力资源结构和资源分配四个方面强调了城乡之间的差异。这篇文章还提供了解释性的框架,以从新制度主义的角度了解这一双重制度的发展和持久性。发展了三个主要的解释变量: 历史遗留、 双激励结构、二元经济和工业模式。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治理结构,包括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度,不完全是照搬西方的标准,我们最好从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情景下来强调这个问题。
链接: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0670564.2014.918411#.VcLhPf4w8dU
 
“Tracing and periodizing China’s food safety regulation:  A study on China’s food safety regime change”
作者:刘鹏
摘要:该文根据不同时期食品安全管理主体、对象以及政策工具的差异,将建国以来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区分为指令型体制、 混合型体制与监管型体制三个阶段,同时对不同阶段的发展脉络、具体特征以及体制利弊进行了归纳总结。该文是英文刊物中不可多见的有关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研究的论文,对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政策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同时有利于深化我国政府社会性监管领域的实证研究。
链接:http://www.readcube.com/articles/10.1111%2Fj.1748-5991.2010.01078.x?r3_referer=wol&tracking_action=preview_click&show_checkout=1&purchase_referrer=onlinelibrary.wiley.com&purchase_site_license=LICENSE_DENIED
 
“Regional patterns of food safety in China: What can we learn from media data?”
作者:Nicholas HOLTKAMP, 刘鹏, William MCGUIRE
摘要:中国食品安全体系具有被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丑闻所突出的广泛的法规执行不力的特征。虽然已引发一些公众关注和学术兴趣,但有关食品安全的官方数据是稀缺的,一些基本的问题仍然没有获得答案。我们分析了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使用以媒体事件为基础的数据来源了解关于中国的食品安全危机现状的长处和弱点。虽然有偏见存在的可能,但我们认为数据仍然能提供一些合理的结果: 食品安全问题在政府支出较低的贫困省份尤为突出。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随城镇化率而增长,表现为更具复杂性的城市食品系统或中国媒体的城市偏见。重要的是,我们的结果表明媒体数据可以作为对食品安全或其他有争议话题感兴趣的学者的有效数据来源。
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951X14000820
 
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需从膳食暴露评估起航
作者:吴永宁
摘要:阐述了膳食暴露评估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的作用及意义,以及膳食暴露评估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链接:http://ehp03.niehs.nih.gov/ehpce/?p=1091
 
《中国总膳食研究二十年的发展演变》
作者:李筱薇 吴永宁 陈君石
关键词:总膳食研究 发展 演变
链接:http://wenku.baidu.com/link?url=K3049iyI9I-pP5SJ_IYWH4eQiKP6jal5dX6I97Ffc94jFcfeGOooAWfV4FfoajVJdUDipD07AYQTencjAPKud4r8FwmUja3UHNvYwDPSUdW
 
《总膳食研究:一种使食品更安全的方法》
作者:李筱薇译 高俊全 陈君石审校
关键词:膳食研究 安全 食品污染 危害物质
链接:http://wenku.baidu.com/link?url=y-1fCmWp2DBHrFq56Pv7my6lrqG6jSfiUrQU-KPBxNaL7_yX5Ft5eNDFDmeQYmB12UTsE-Jj8qxTqAVPXplWGlPbaL_4bFWUHRiSXrVaM0_
英文链接: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10665/75330/1/9789241502702_eng.pdf
 
《食品安全事件心理表征初探》
作者:熊继 刘一波 谢晓非
摘要:探讨了公众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心理表征结构。通过在网上收集数据,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心理表征结构进行了探索性和验证性因素分析。 结果发现,公众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心理表征可分为认知维度和情绪维度,认知维度包括行业信任、 风险估计、负面影响和责任归因4个子维度,而情绪维度则为单一的负性情绪。对食品安全事件心理表征结构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链接:http://wenku.baidu.com/link?url=GSYT4Hb3cLhXGiy9UXiEfoyiBwPy9tujEZtCc1F2Scc22oLNUktSk6q3rhuoh753KYHcEfZe5FXXQ9TRJvB2H9IZEU5fOSJam380hP4UZoi
 
《对食品安全的经济学思考——基于三鹿奶粉事件的案例分析》
作者:孙岑 
摘要:我国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迸发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运用公共部门经济学相关知识,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三鹿奶粉”事件进行案例反思,从信息不对称、外部性等经济学角度分析食品安全事故的成因和危害,最后从私人决策和公共决策两方面提出治理措施。
链接: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zgjtjj20130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