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问题概述

问题概述

问题概述
      
近几年,食品安全成为中国社会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虽然媒体对中国食品问题的关注大多集中在非法使用添加剂或重金属污染中毒等极端案例上,但事实上,食品安全涉及到一系列广泛问题,这些问题在食品从生产到消费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会发生。不同产品涉及到不同的食品安全风险,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的威胁类别和程度各异。除此之外,食品安全问题还涉及食品生产环境的污染问题。
 
食品生产环境包括土壤环境、农田灌溉、农药使用及肥料施用等。食品生产环境的破坏直接影响食品的安全,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例如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不当导致的农药残留问题以及滥用添加剂等问题引发的食品不安全事件等。
 
食品的重金属污染,特别是镉、铅、汞和砷的污染引起了极大的重视,是因为这些重金属影响到包括粮食和蔬菜在内的主要食品,并能够造成严重的健康影响。食品生产环境中的重金属有时来自于土壤原有的重金属高背景含量,但通常是采矿业、工业、农药和饲料的污染造成或加剧了这些问题。集约化农业下的土壤退化使得重金属更易于从土壤迁移到作物中,这在中国很多地方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由于不同的作物和品种在富集重金属方面有着不同的特性,土壤质量并不是风险通过食物传导的直接指标。因此,降低食品的重金属风险需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在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方法,并需要引入包括环境保护、农业和土地资源在内的若干其他政策。
 
农药残留属于农业集约化的副作用。农业生产率的迅速提高与化学品投入的增加有密切关系,而农药的过度使用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严重问题。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包括农民缺少农药有效性和安全使用量方面的信息、低廉的价格、消费者对品相好的食品的需求,以及农技部门对农药的推广。
 
与添加剂使用有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包括经批准的食品添加剂的过量使用和在食品生产中使用违法或未获批准的化学制品。添加剂被用于多种用途,包括使食品看上去更赏心悦目、延长产品保质期、增加食品重量或者使其营养成分增加。人们对加工食品消费的增加,以及在外就餐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添加剂使用的增加。食品中非法添加剂的问题与假冒和劣质食品的销售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类似其他制造业部门的产品安全和质量问题。然而,涉及的物质、生产设施和零售渠道的数量使得这一问题在食品行业中尤其难以规范。
 
了解跟多请点击下方阅读完整报告:
《食品安全在中国:问题、管理和研究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