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四、国土资源部规划

四、国土资源部规划

四、国土资源部规划
 
规划纲要原文未见公布,主体功能区规划并未在《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中重点体现。
 
描绘国土资源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纲要》解读
http://xadc.mlr.gov.cn/xkgw/201109/t20110926_967698.htm
    “《纲要》创新性地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工作的政策导向,提出要紧紧围绕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和政策环境:加快转变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长就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答问
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04/07/content_22308077.htm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政策导向、重大任务等方面内容,都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首先,科学发展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直接相关。国土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经济发展方式与资源利用方式关系密切。经济发展方式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的发展方式往往导致资源大量消耗和粗放利用;资源利用方式反过来也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外延的资源利用方式会进一步固化和加剧落后的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任务迫切要求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其次,“十二五”期间,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不平衡主要指的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作为基本的生产要素,土地和矿产资源对促进城乡、区域均衡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协调指的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国土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民生要素,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不可持续指的是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当前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矿产资源,面临的供需矛盾都越来越突出。因此,这些要求对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而言,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