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三、卫生部规划

三、卫生部规划

三、卫生部规划
 
“十二五”卫生规划纲要原文未公布,与环境相关健康的内容未见重点体现。科技部、卫生部等十部委联合制定发布了《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
 
卫生部明确提出“十二五”卫生发展的总体目标
http://www.gov.cn/gzdt/2011-01/06/content_1779385.htm
    “‘十二五’期间卫生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一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改善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妇幼卫生、卫生监督、卫生应急、职业病防治、采供血、健康教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设施条件。……
    二是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提高疾病经济风险分担能力。……
    三是防治重大疾病,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控制疟疾,争取实现消除麻疹目标,遏制结核病、性病、艾滋病的蔓延,降低乙肝患病率,主要地方病和寄生虫病达到国家控制标准。显著扩大慢性病防控覆盖面,提高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等慢性疾病的知晓率和控制率。继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提高精神卫生和心理疾病防治能力。加强重点职业病防治,切实减轻职业危害对人民健康的威胁。
……
    四是切实加强各级政府对公共卫生的社会管理职责,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同时,要健全并不断完善疾病防控、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卫生应急等公共财政投入和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完善监管机构,提升监管能力。开展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加强餐饮、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监管执法,大幅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覆盖面、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监护率、城市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和农村集中式供水水质卫生合格率。”
 
《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
http://www.most.gov.cn/fggw/zfwj/zfwj2011/201111/t20111117_90902.htm
“一、形势与需求
  (一)疾病防控挑战艰巨。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持续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并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
……
  (四)医学模式加速转变。
    随着科学认识的不断深入,探索生命的奥秘、揭示人体健康与疾病的本质、寻求更加安全有效的干预方法,已经不是单纯的生物医学问题,而是包含生物、环境、心理、社会等在内的复杂系统科学问题,医学科技进入了多视角、全方位研究的整体医学的时代,医学科技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渗透融合和紧密协同的大兵团作战。
…… 
 五、重点任务
  (二)重视基础研究,解决科学问题。
发展重点:
6.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研究自然环境中生物、化学和物理因素等有害因素对人类机体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明确相关因素的早期生物效应和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研究环境相关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等,发展环境相关疾病的预警体系。
  (三)加强预防研究,降低患病风险。
    落实“预防为主”的战略方针,综合分析生物、环境、心理、社会、行为等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重点发展疾病的风险评估、早期筛查、预测预警及综合干预技术,加快推进健康测量和健康管理等技术研究,使疾病危险因素的预防控制窗口前移,实现由“治已病”向“治未病”的转变,有效降低疾病的患病风险与发生率。
发展重点:
2.健康相关危险因素和风险评估研究。重点研究环境化学污染物健康危害监控和现场检测技术;空气和水污染评价技术;气候变化对健康危害的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现场检测和高通量检测方法;粉尘、放射性物质、毒物、物理因素等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技术;地方高发疾病相关危险因素等。”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
http://www.gov.cn/zwgk/2012-06/15/content_2161656.htm
“三、主要任务
……
  (二)加快制定、修订食品安全基础标准。……重点做好食品中污染物、真菌毒素、致病性微生物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限量,农药和兽药残留限量,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食品包装材料及其添加剂等食品安全基础标准制定、修订工作。2015年底前,修订食品污染物、真菌毒素、农药和兽药残留等限量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制定食品中致病性微生物限量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指示性微生物控制要求、即食食品微生物控制指南,科学设置食品产品中的微生物指标、限量和控制要求,完善食品容器、包装、加工设备材料标准和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等食品相关产品标准。”
 
China unveils latest five-year food safety Plan
http://www.foodqualitynews.com/Legislation/China-unveils-latest-five-year-food-safety-plan/?utm_source=newsletter_daily&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Newsletter%2BDaily&c=jrkd9eKIEpPGh06zOOav2A%3D%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