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二、环保部规划

二、环保部规划

二、环保部规划
 
    环保部制定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全文已发布;《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也已发布,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科研和技术发展,以及环保法规和经济政策的方向框架,环境与健康的内容在其中也都有所体现;此外,环保部还专门发布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规划全文尚未公布,但内容中也有涉及环境与健康的部分。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http://www.gov.cn/zwgk/2011-12/20/content_2024895.htm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
 
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的通知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109/t20110926_217743.htm
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一)环境与健康问题调查
 (二)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
1.继续发布《国家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名录》
2.发布《中国人群暴露参数手册》
3.开展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试点
4.开展重点地区、流域环境污染的风险评价
 (三)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
1.环境与健康调查和风险评价技术与方法
2.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预警和应急技术与方法
3.环境与健康政策法规标准体系
 (四)环境与健康能力建设
1.加强技术支撑机构建设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信息基础和共享能力建设
4.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五)环境与健康宣传教育
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环境与健康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完善环境与健康工作的协调机制
 (三)增加对环境与健康工作的资金投入
 
《“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
 
关于印发《“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的通知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111/t20111109_219755.htm
“三、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一)环境保护法规建设
……
2、完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二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研究起草土壤环境保护、环境应急管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立法。
……
9、探索环境司法保障机制
……二是加快制定环境污染损害评估鉴定的办法以及污染损害纠纷调处的程序规定,保障公众的环境救济权。”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106/t20110628_214154.htm
四、重点领域与主要任务
 (一)水污染防治领域
……
2.“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技术研发与示范,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
 (二)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
1.区域大气复合污染与灰霾综合控制研究
2.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
3.区域大气污染物总量削减技术开发和示范
4.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关键技术研究
5.室内空气质量改善技术研究
(三)生态保护领域
……
2.城市生态保护研究
3.农村生态保护研究
4.资源开发区和重大工程区生态保护研究
 (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化学品管理领域
  ……
  1.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再生利用技术研究
  2.固体废物无害化、稳定化处理技术研究
  3.危险废物污染控制与管理技术研究
  ……
  (五)土壤污染防治领域
……
  1.农村土壤环境管理与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技术研究
  2.典型工业污染场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和修复研究
  3.矿区和油田区土壤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
  4.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支撑技术研究
  (六)绿色经济、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领域
  ……
 (七)环境与健康领域
 以重金属污染等为重点,研究区域性和流域性环境健康风险控制技术。开展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机制研究,为初步构建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综合监测、风险评估与预警体系提供技术支撑。研究经济、技术可行的环境与健康风险防控对策与技术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环境健康调查技术和相关政策研究
 研究确定重点区域/流域特征污染物、优控污染物。研究慢性累积型和突发型环境健康事件调查、评估、响应及处理处置方法。研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理论、技术方法和降低环境健康风险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
 2.环境污染的人体暴露和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研究区域/流域多介质、多途径或复合污染物人体暴露和历史暴露评估方法。研究重金属、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放射性物质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理和剂量——反应关系。研究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和预测的程序、模型和方法,国家环境健康风险区划和分级技术方法,以及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开展环境污染物的健康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开发环境化学品毒性预测模型。
 3.环境与健康综合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
 研究环境健康综合监测和数据采集技术,开展典型地区环境污染物的人群暴露生物监测示范研究。研究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环境健康风险的阻断、控制、防范和预警技术方法。
 (八)环境监管技术领域
 ……
 (九)环境基准与标准领域
 ……
 (十)核与辐射安全领域
 ……
 (十一)全球环境问题研究领域
 ……
 1.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环境保护支撑技术研究
 ……
 5.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研究
 6.全球汞污染控制技术研究
 7.污染物跨国境输送机制研究
 (十二)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培育
 
《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
 
环境保护部部长:坚决打好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gov.cn/gzdt/2011-02/21/content_1807051.htm
    “《规划》遵循源头预防、过程阻断、清洁生产、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综合防控理念,明确了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目标,即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和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
 
《“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
 
关于印发《“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
http://www.mep.gov.cn/gkml/hbb/bwj/201210/t20121023_240228.htm
   “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和感染性等危险特性,随意倾倒或利用处置不当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对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恢复的损害。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是改善水、大气和土壤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维护人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是深化环境保护工作的必然要求。
《“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相关要求编制,阐明了未来五年我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指导各地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关于印发《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http://www.zhb.gov.cn/gkml/hbb/gwy/201212/t20121205_243271.htm
    “规划范围为京津冀、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珠江三角洲(以下简称“珠三角”)地区,以及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具体范围详见附表),共涉及19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约132.56 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3.81%。
…………
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与挑战
(二)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2.大气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2010 年,重点区域城市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40 微克/立方米、86 微克/立方米,为欧美发达国家的2 至4 倍;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33 微克/立方米,卫星数据显示,北京到上海之间的工业密集区为我国对流层二氧化氮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按照我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重点区域82%的城市不达标。严重的大气污染,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增加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及患病风险,腐蚀建筑材料,破坏生态环境,导致粮食减产、森林衰亡,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