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农药-公民社会

农药-公民社会

公民社会
 
    农药残留作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突出方面,已经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和整个公民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目前活跃在农药问题领域的公民社会组织按照其工作对象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作用于农户,以开展项目试点,干预农民生产方式、向农民提供化学农药的生态替代技术及其培训为工作方式,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是其中的代表;另外一类则主要作用于消费者和供应链。工作方式包括开展超市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并发布报告,通过消费者的力量倒逼零售商和供应链各环节加大对农残的监管力度,最终促使农业生产者采取更合规的施药方式;或者在城市里组织农夫市集等形式的生产者联盟,搭建直接连系市民与农民的桥梁,推动社区支持农业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借助消费者和市场的力量逐步影响小农户的生产行为,促使其向可持续和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转变,逐渐避免或减少对农药的使用。
农业生产及其产品的安全直接影响到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在我国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食品信任危机严峻的现状下,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农药污染问题成为公民社会领域中大有可为的课题。如何多管齐下,从直接影响农户,到通过调动城市消费者的积极性,利用市场和公众的力量来调节农民的生产行为,并督促政府完善农药监管体制、加大监管力度是亟需探讨的问题。无论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在农药人口众多、高度依赖农药的中国,实现规范和合理用药,降低农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都是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需要生产者、消费者和包括政府与公民社会在内的监管者的合力作用。
 
NGO工作
 
云南思力生态技术替代中心(PEAC
http://www.panchina.org
    该中心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2月的非营利性的民间环境保护社会组织,致力于收集、传播和发展化学农药的生态替代技术,消除化学农药污染,推动生态农业与有机农业的发展,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实现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主要的项目领域包括农药与健康、生态农业和环境教育。在农药与健康领域,该机构关注高危高毒农药和家用农药的危害,积极开展风险意识培训和社区农药监测,推动国家禁限高危高毒农药;在生态农业领域,该机构重视生态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社区植物保护制度、生态市场链接、传统种质资源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友好的生态农耕措施的建立,从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环境教育领域,该机构借助网络的力量,构建了E-Learning在线学习平台,以开展生物安全在线教育等环境教育宣传与培训,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
 
绿色和平(Green Peace
http://www.casmchina.org/
    绿色和平成立于1971年,是一个全球性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进积极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该组织目前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300万名支持者。
    食品与农业是绿色和平在中国工作的领域之一。面对今日迫在眉睫的农业与食品危机,绿色和平致力于扭转农业工业化的不合理生产模式,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农业企业、农民和公众共同合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食品安全方面,绿色和平提倡保护消费者知情权,不定期进行食品农药残留、转基因成分检测,将检测结果通过消费者购买指南或直接发布等方式告知大众。
    自2005年起,绿色和平一直关注我国农药使用的情况,包括农药对环境的破坏及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情况,先后多次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对超市售卖的蔬果、大米、茶叶等农产品开展了农药残留检测,发布了十余份调查检测报告。通过农药残留检测、田间调查和研究报告等方式,引起公众对农药所带来的问题的重视,并推动食品生产商、销售商、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等各个群里一起来解决农药问题。在现阶段,绿色和平认为超市作为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有能力也有责任针对农药所造成的问题开展工作。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其覆盖范围广,对供应商和生产商的影响力巨大,许多大型外资连锁超市同时拥有国外市场积累的先进经验,这些超市应该最先行动起来,通过提供禁止使用农药列表,培训和引导供应商和生产商逐步禁止使用剧毒高毒农药,采用更多的生态农业种植模式,减少农民受到农药的影响,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农产品。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
http://www.rivers.org.cn/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成立于2003年6月5日,是一个由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民间公益环保组织。工作领域包括:水环境专项课题研究、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实践、环境教育与交流、为政府提供环境政策建议、为公众提供公共环境信息等。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在四川省建立了著名的安龙可持续示范村,示范村以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为主,并通过搭建平台,组建绿色消费者联盟购买村民生态农产品,促进城乡互助交流,提高了村民收入。目前安龙村生态农业面积80多亩,绿色消费者600余户。该项目力图在长期建立一种环境友好、无污染、节约型的农村生态家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