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农村采矿业-国际经验

农村采矿业-国际经验

美国:《露天采矿管理与复垦法》
 
美国于1977年制定的《露天采矿管理与复垦法》是一部比较有借鉴意义外国法律。该法规主要针对露天采煤作业,对采矿许可证、废矿复垦基金和复垦保证金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复垦基金的来源、使用目的和方式,复垦保证金的缴纳与返还,复垦的技术要求和验收标准,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惩罚等内容。该法还提出组建露天采矿与复垦执法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国矿山的土地复垦工作。对该法颁布前已经废弃的矿山完全由政府负责复垦,颁布后露天采矿作业的申请者必须负责采矿后土地的复垦工作,复垦率要求达到100%。该法律颁布后的几十年来,得到不断完善和很好的贯彻执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印度果阿地区矿业带健康与福利跟踪研究
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IDRC)的支持下,研究者在印度果阿地区进行了矿业带的健康与福利跟踪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工具用以评估采矿业活动对社会福利带来的影响。
    这些工具包括:一套环境与社会活动指标以测量采矿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主要用于评估变化;“生活质量”工具来评估矿区居民伴随时间发展的福利水平;收入-核算工具来测定采矿业活动的长期经济可行性,希望说明生命周期有限的采矿业活动如何纳入环境与社会的考虑而推动更长远的社会发展。
如需了解此项目的具体信息,请访问以下网站:
http://idl-bnc.idrc.ca/dspace/handle/10625/28394
 
采矿业,矿产与可持续发展项目(MMSD)
1998年底,九家大型采矿业公司发起了一个全球采矿业项目,意图改变这个行业解决现今问题的方式。该项目包括内部改革、利益相关人的全面考评,以及对他们所面临社会问题的严谨研究。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IIED)受托于1999年5月开始一项研究,以设定采矿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同时提出一个两年期参与式分析的意向书,以发掘该行业在向可持续发展转型过程中的角色。
IIED的专家组回顾了现有材料,访问了150多位个人和组织,以了解他们对采矿业如何提高其对可持续发展贡献的看法,并制定了详细的进程表。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结束后发布了其研究成果,其中指出,在手工和小型采矿业方面,手工和小型采矿业(ASM)直接吸纳了1300万人就业,影响到8000万到1亿人的生计。ASM开采的矿产包括金矿、宝石和金属等,通常代表了农村地区最有前景的收入来源。但另一方面,ASM也可能是非常有破坏性的,尤其是当它席卷一股热潮而来,致使当地人民放弃自己的农场和耕作,同时带来大量人口流入。而热潮结束后,大部分利益随之消失,但导致的社会和环境损害却长期存在,难以弥补。环境影响是对ASM最大的顾虑之一,包括汞污染、尾矿和污水直接排入河流、不合理建设的尾矿坝带来的威胁、河流淤积、水土流失以及景观破坏等问题。缺乏环境意识、缺乏关于可负担的减少影响的措施方法的信息和缺乏改进的激励机制三个因素交叉并存,共同作用。
    如需了解此项目的具体信息,请访问以下网站:
http://www.iied.org/sustainable-markets/key-issues/business-and-sustainable-development/mining-minerals-and-sustainable-development
 
智利坎德拉利亚治理尾矿以保护稀缺的水资源供应
坎德拉利亚铜矿位于智利Sierra EL Bronce山海拔600米处。尽管在当地的沙漠环境中生物多样性比较有限,但是稀缺的水源仍用于农业灌溉、居民饮用水以及商业和工业用水。采矿业是该地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当地的露天采矿和矿石加工活动污染了沙漠中有限的水源,含有毒物质(如氰化物)的尾矿浆体污染了地表水,引发对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损害。短期暴露于氰化物中会造成脑损伤和昏迷,暴露在高水平重金属污染下的矿工则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呕吐、头痛和甲状腺肿大的症状。
该项目由Compañia Contractual Minera CandelariaCCM Candelaria)公司执行,重点关注使用拦蓄技术的尾矿合理堆放和废水泄漏预防。当地使用设施将尾矿沉积到其体积的50%,以便于堆放。占地450公顷的尾矿堆放设施就是以采矿废弃物为主要成分修建的大坝。尾矿拦蓄墙系统则用来容纳超过3亿6500万吨的尾矿并阻止暴雨冲走尾矿进入水处理系统。最终,通过循环系统,防止了水污染,保护了当地沙漠环境下有限的地下和地表水资源。
    如需了解此项目的具体信息,请访问以下网站:
http://www.worstpolluted.org/projects_reports/display/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