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土地利用与发展规划

土地利用与发展规划

土地利用与发展规划
冉圣宏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本部分内容为冉圣宏老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人类的绝大多数活动都发生在土地上,对土地利用的改变有所影响,而土地利用的改变必然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所以土地利用与环境和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将环境、发展和健康三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本部分内容分析了土地利用变化的非污染型环境影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变化)与污染型环境影响(农业面源污染与土壤的重金属污染),阐释了用模型计算包括农业面源污染在内的环境影响的方法和不确定性,提出了对未来研究的建议。最后指出,我国目前土地利用规划主要是控制性规划,未来土地利用政策可能会有三个走向:即土地市场逐渐成熟、逐渐公平、逐渐公开;土地利用与区域和发展阶段联系起来;以及土地利用变化的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会得到更好的平衡,公众的参与程度会越来越深。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土地利用与发展规划-全文

发言PPT,请点这里:
土地利用与发展规划-ppt

 
冉圣宏简介:

    2000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获得环境地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环境系从事环境系统分析方向的博士后合作研究,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自2002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及其环境效应,环境系统演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