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环境与健康的跨学科研究:机会与挑战

环境与健康的跨学科研究:机会与挑战

环境与健康的跨学科研究:机会与挑战
Jennifer Holdaway  社会科学研究协会中国环境与健康项目
 
本部分内容为Jennifer Holdaway博士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跨学科的视角在当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很多人赞同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但很少有人系统、自觉地考虑应当怎样组织跨学科的交流。在我们了解各个学科的内容之前,首先需要讨论如何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以及如何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
本部分内容回顾了“学科”概念以及“跨学科”融合的出现和发展历史,分析了近现代以来,人们开始注重跨学科交流的原因,以及跨学科研究的优点与弱点。此外,还辨析了“交叉学科”、“多学科”、“跨学科”和“超学科”的不同内涵;探讨了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展跨学科交流和研究的必要性和常见问题。最后,以FORHEAD论坛的经验为例具体介绍了如何设计与实施问题导向型的跨学科研究;提出了开展较大型项目与地方网络的培育和积累并重的思路。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发言PPT,请点这里:

Jennifer Holdaway简介:
    Jennifer Holdaway(贺珍怡)博士,现任美国社会科学研究协会(SSRC)项目主任及中国代表。Jennifer Holdaway拥有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学学士学位和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她的主要工作领域为流动人口和环境与健康。目前她在中国负责SSRC中国环境与健康项目的工作,并担任中国环境、健康与发展论坛的共同主任。她先后发表了数十篇移民研究、环境与健康领域的论文,并于近期主编了《环境与健康:跨学科视角》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