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环境经济学费用-效益分析及其应用

环境经济学费用-效益分析及其应用

环境经济学费用-效益分析及其应用
张世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部分内容为张世秋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判断会与其意识、所拥有的财富量、自身的恐惧和危机感,以及信息的传播等因素有关。因此,环境这个自然科学的问题需要大量社会科学方面研究者的关注。
本部分内容从经济学视角揭示了资源环境作为一种重要资本的几个特征:稀缺性、公共性和外部性:分析了环境-资源系统、经济系统与环境和健康问题的基本要点;阐释了如何用环境经济学回答与健康相关的各类问题;以及如何运用环境经济学里的费用有效性分析和费用-效益分析两个方法来为社会决策和环境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最后以“北京市近地面臭氧控制最小成本战略”和“京津冀区域的健康效益评估——基于不同情景的PM2.5标准设计”两个研究为例进行了具体说明。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发言PPT,请点这里:

张世秋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理学硕士和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一直从事与环境经济学、环境政策与管理相关的研究和教学,发表了数十篇专业学术论文,编写、参与写作和翻译了多本环境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著,主持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科研项目,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美国国家环保局保护臭氧层奖等众多国内和国际奖项。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亚经济与环境项目顾问委员会顾问,联合国环境署技术与经济评估委员会专家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