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土壤污染与修复选择

土壤污染与修复选择

土壤污染与修复选择
陈能场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本部分内容为陈能场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矿产与粮食复合主产区”污染的是我国南方典型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类型,这些地区存在较严重的土壤污染,甚至在一些重金属含量处于国家标准以内的土地,种植出来粮食却仍然超标。中国的土壤面临着重金属污染、酸化和有机质缺乏等复合型问题。此外,有文献认为,广东人日常从食物中摄入镉的量已经超过了WHO的标准。这是环境对中国人发出早期预警(early warning)的信号。因此,我国亟需对全国的土壤、食品、健康状况做一个前瞻性、战略性的评估。
本部分内容剖析了“重金属”和“土壤质量”等有关土壤污染的核心概念,介绍了我国与土壤质量相关的标准及其发展过程,指出了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可操作性。结合广东省土壤所多年土壤修复工作的经验及成果,提出了在我国开展土壤治理的重要原则和修复技术体系,同时,也提出了对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中的非技术问题的思考,包括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修复机构和人员的资质以及缺乏第三方监管等问题。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土壤污染与修复选择—全文

发言PPT,请点这里:
土壤污染与修复选择—ppt

 
陈能场简介:

    1991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理学硕士,2000年日本鹿儿岛大学农学博士。1995年-2002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研究中心、日本名城大学先端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工作。2002年5月至2004年4月于日本鹿儿岛大学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4年5月从日本回国来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所工作。目前任广东省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土壤学会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