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历史学与环境健康问题研究

历史学与环境健康问题研究

历史学与环境健康问题研究
毛达 北京师范大学
 
本部分内容为毛达博士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本部分内容简述了历史与历史学的基本概念和核心元素,重点分析了以历史中自然与人的互动为研究对象的环境史的兴起过程、研究内容、知识特点和跨学科性。此外,还介绍了西方和中国环境史有关工业污染与环境健康问题的著作和学者,包括《阳光下的新鲜事》、《疏于防范的教训:百年环境问题警世通则》、《浓烟似水》和《鼠疫:战争与和平》等书。最后提出了在污染和环境健康问题研究中引入历史视角的价值,认为能够加深人们对“基线”、“标准”和“问题结构”的理解,挑战现有的一些假设和所谓规律,并一定程度上减轻当下人们的焦虑。最后,历史视角与环境健康问题的长期性、滞后性有很大的契合,在环境健康问题的研究中引入历史的视角,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历史学与环境健康问题研究
发言PPT,请点这里。
历史学与环境健康问题研究ppt

 毛达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化学学院博士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自然之友、环友科技、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民间环保组织的“核心志愿者”,对环境史和城市固体废物问题有长期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