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题>“癌症村”跨学科研究的探索

“癌症村”跨学科研究的探索

“癌症村”跨学科研究的探索
陈阿江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
 
本部分内容为陈阿江教授在中国健康、环境与发展论坛2012年暑期研修班上的PPT和发言整理。
 
    “癌症村”是跨学科研究环境与健康问题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充满质疑和争议的话题。本部分内容回顾了陈阿江老师自2005年关注农村水污染与周边社会环境以来,如何对“癌症村”的话题产生兴趣,并开始从社会学的角度研究和理解污染、健康以及污染与健康之间关系的问题的过程。通过与医学等自然科学研究者的交流和讨论,以及在西桥村、黄孟营村和涧南村等案例点的深入调研,陈老师确立了社会学在这个问题上的研究立场,对有关“污染”和“癌症”的不同来源的信息与资料进行了甄别,试图发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平衡。陈老师指出了社会学视野下这个领域可以探讨的问题:“癌症村”的内外视角、坤权与社会问题、单位制遗存与冲突、宗族和社会动员,以及地方知识与百姓智慧等;最后总结了社会科学研究者运用跨学科方法研究污染与癌症问题的一些原则与方法。
 
 
发言内容,请点这里:
发言PPT,请点这里:
 
陈阿江简介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社会学博士,现任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1997年至2004年在河海大学移民研究中心工作;2004年至今在社会学系工作。2005-2006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应用人类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学会人口与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江苏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